小編前言:
本文在2004-09-20 18:10:13時原刊載於留言版,作者為西俵山貓。山貓先生就讀於政治大學心研所博士班,是未來社會心理學的專家。特邀其為文簡介「何謂社會心理學?」


------------------
社會心理學簡介?!

自我介紹一下, 喵仔是胃痛老師(忠蔚註:我念書時常拉肚子><)研究所時期的難友(?!),目前是政大心理所社心組的不才小咖 (淚)  胃痛老師找我來簡介一下社會心理學 ^^y

    社會 , SOCIAL , 在西方語言中就是"他人"的意思,有其他人在出沒的時候, 人的心理有啥變化? 如何運作?這就是社會心理學在搞的東東。

    具體一點說呢, 社會心理學會關注的方向包括:自我, 了解他人, 社會影響, 溝通, 人際關係,親密關係, 團體形成與運作, 團體間的關係, 合作, 攻擊... 等等等.

首先只有一個人的時候, 這個人當然就是"我"  --> 自我


當有另一個人出現的時候, 我們就想了解他     --> 了解他人 (態度與印象)


我們也有可能會因為這個人的出現而有不一樣的表現    --> 社會影響


我們或許想要跟這個人講講話, 想聽對方講講話    --> 溝通 (說服)


有時候這個人會跟我們越來越熟悉  --> 人際關


也許這個人會是我們的情人    --> 親密關係


如果又有第三個人出現, 而且我們混在一塊兒    --> 團體形成與運作


也許有另外三個人也搞了個小圈圈    --> 團體間關係與互動


在這些小圈圈之外還有很多很多很多陌生人, 我們會:  --> 合作 / 競爭 / 攻擊

小結:

所以隨著"我"和"他人"的組合變化,社會心理學就隨之發展出相對的了解與知識。

 

這樣囉哩囉唆地說明以後, 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。如果希望更進一步瞭解, 歡迎大家丟問題上來嘍~喵仔以胃痛老師為榜樣! 一定會努力地回答!! (背景 : 無意義浪花濺起!!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忠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